savings_385x261.jpg  

 

 

 

 

 

 

還沒來新加坡工作以前,我還不知道自己的怨氣可以積如此多,散發出來搞不好可以媲美咒怨的主角。只能說針不刺到肉是不知痛,沒有親自下去地獄走一回你不知道人間的美好,只以為針兒細細一根看輕它,唉~人生啊。

就只是開個銀行戶口,都可以把我大怒火激發出來,連同怨氣四方散發。

銀行開戶,老娘是要給錢你們又不是要打劫,你們到底是在怕什麼?!

敗新加坡滴水不漏、高度機密、嚴格審查的保安措施庇護下,想在新加坡開個個人儲蓄戶口,存點小錢,賺點微薄利息,都還需要掏錢掏力,過五關斬六將的,才能辛苦取得一個個人戶口,和黃金般重的存摺和銀光閃閃的提款卡。

想起來還是覺得怨氣擠壓胸口,要不是需要靠著這個戶口存放每月俸銀,從第一次被拒絕開戶,老娘就決定打死都不開了!寧願是把白花花的真鈔實票都藏在枕頭底下或是鞋盒裡,讓賊來打搶,也絕對不要放進銀行戶頭,賺你們那個丁點都沒有的利息。

從第一次老闆哪裡得知,公司是將每月俸銀直接過帳戶口。原本還不上心想著那周六早上去開就好了,孰知周五下班之際和老板隨口提起明早要去開戶,老闆一臉詫異孤疑才爆出驚天大秘密。

到銀行開戶口,不就是護照準備好,帶著人去就好?在台灣還需要帶印章這我是知道,但據我所知,新加坡不流行印章這玩意吧。(難道我飄揚海外這幾年也古色古香,玩起大篆小篆?)

好吧~大不了,我們是外勞(外國來的勞工,簡稱外勞啦)還需要那張小綠卡工作準證備案,好吧,那就一起帶去,萬無一失了吧。

事實上,會稱為驚天大秘密固然有它的可爆性,老闆一臉怪異的公佈:「你沒有company letter,他們是不給你開戶口的。」

 公司信?是要證明我不是非法入境客,還是怕我是非法勞工,是有那麼慎重對待?事實上,真正從HR那裏拿到那封信,才知道是來真的。

『此人XXX乃敝公司員工,目前任職XXX,住在XXX,向貴銀行提出申請,請求准許開設戶口……』芭拉芭拉的一封公司信以示證明,下面還大蓋HR Manager的章印。

來到這裡還不是全部,真正的怨氣來到這裏是以數百倍乘乘加加的飆升。

第二天一早,難得周六原本可以恣意妄為玩弄早晨,為了這個黃金戶口還特別早起,前往事先上網查詢好周六有辦公的分行。

風塵僕僕的趕到,銀行裡裡外外到處是人。排著隊等著櫃台小姐蒙主恩寵,一個銀行職員就上來問有什麼需要幫忙,於是,馬上道明原因。危機怨氣是一觸即發,就在以下對話後爆發。

 

職員:「You want to open a saving account. Uh…are you Singaporean or PR?」

我:「No, but I have the work permit and also the company letter.」原本滿心以為下一刻就可以結束對話,開戶口去。

職員:「Sorry, if want to open the saving account, must YOUR COMPANY not you.」

我:「Even I have the company authorized letter…」

職員:「Sorry. No…」一副沒情說的堅決模樣。

 

接下來,該名銀行職員取來表格和說明單等等,一步步的指示我該回去如何跟公司說明和如何申請。當時候已經是怒急攻心,根本無心聽他說話,滿腦子只在想,幹!老娘是要給錢你們銀行,又不是打搶你們,到底是在怕什麼?

啊~我好像忘了說,之前的驚天大秘密還有附加一個條件,銀行開戶都需要先準備五百新幣或一千新幣先存進戶口,才算是正式開戶。這個根本就是形同,『古代報官未見縣太爺先打五十大板』的苛刻條件不是?拿不出這個首期的貧苦人家不是這輩子都不用開了?

於是,怒火加怨氣已經是燒得極旺,才管不了什麼這家銀行的提款機到處都有取錢便利的原則,老娘就是決定不開你這家銀行了!所以,後來儘管也有向老闆報告這件事,但也不等老闆回應,已經先信誓旦旦決定開別家戶口,這家不考慮了。(當初是老闆建議這家的)

真正開好戶口已經又是一個星期後。拿著另外重新開過的公司信和護照還有小綠卡,又是一大早就跑去銀行。去的途中已經盤算好,如果這家銀行又是跟上次那家雷同經驗,下一家就算是全新加坡只有一台提款機,分行開在樟宜機場,只要肯讓我自己開戶口,老娘就是豁出去照開無誤了。

老天應該也感覺到我的怒怨氣快要爆頂,終於這一家如願讓我開了戶口。即使如此,有了戶口後,還是覺得芒刺在背,怎麼都是不舒服。

該家銀行規定(據聞各家銀行都如此),凡是外國人開戶,第一次都必須存入新幣一千元作為開戶資金,當然之後是可以提取出來。但是,銀行有規定戶口必須要有不能低於五百新幣的存款,要不然每個月(還是每天)都會收取兩塊新幣的手續費,直到戶口沒錢就會自動關閉你的戶口。

公司就有活生生的例子,已經自動轉帳的薪水,得到的回應是沒收到,細問之下才知道是該員工早已經把上個月的薪水存款提光,戶口老早就已經被關大閉了,薪水可以過帳,領得到錢才有鬼。

看看,這算是什麼道理啊?

在韓國或台灣,我至少都有兩個戶口以上,甚至每個戶口開起來都隨心所欲的,提款存錢也不會綁手綁腳的,給新加坡這樣高效嚴密措施搞一搞,實在覺得不平衡到極點,存款也存得心很恨的。

拜託,是大把大把放錢進你們銀行耶,又不是拿槍打劫逼你們吐錢。難道就不能讓我們小市民放得甘願存得甘心嗎?或許新加坡人早已經洗腦成功甘心如殆,只是我們這種外來客在譏哩瓜拉抱怨不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加坡 提款 Singaporean
    全站熱搜

    the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