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東京旅行前,先來一點暖身文吧,於是,東京小知識出動啦。

由於去東京前兩天才開始安排行程,原本真的是很無奈,雖然去日本的旅行的人很多,可是旅行資料卻很大海撈針撈不出所以然來,總而一句,就是非常困難。跟韓國旅遊資料比起來,韓國景點是打個關鍵字進去,啪塔不用幾秒幾十萬的資料跑出來,實在有差。

臨行前一晚一舉完成行程安排,實在多虧這裡的大力幫忙。懶人包旅行是正式啟動,本人豪不羞恥的在該網像挖寶藏的越挖越深,越挖越開心,拿下所有的行程安排和一些旅行須知,在行前惡補,真的幫助很大。

東京小知識,其實也就是一些本人這次東京遊裡學到的雞毛蒜皮小事。

不知道是不是一直以來都在台灣和韓國生活,從離開東京成田機場後走進東京街道,還感覺不到自己是踏入另一座城市,只是自身的感覺還是彷彿身在首爾。台北、首爾和東京從某些點來說其實很相似,不同的或許就是語言和文化,所以直到第三天我才有漸漸的人在東京的fu。

 

手扶梯搭乘

在韓國,行人是靠右側站的,左邊就是讓趕時間的人快步行走。在東京呢,就是相反方向,行人是靠左側站的,右側是急步行走,而且會和前面的人隔一個階級

就這個旅行途中有問過日本朋友,朋友雖然說是沒有這樣的規定,但是就我五天下來所看,還是有它的真實性,很多時候,日本人都會跟前面的人隔一個階級的,不管男女老少。

一直以來都沒有這樣的習慣,可是在東京體驗後,確實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禮儀,也讓人覺得很舒服,不會因為太靠近的他人覺得不便和尷尬。

 

通話禁止

02.jpg

在日本,地鐵、巴士等裡面都是禁用手機的。

不是說完全不能使用手機,而是不能進行通話,其他安靜似的玩遊戲、聽歌、傳簡訊都可以。

日本人認為在地鐵、巴士裡用手機通話是很不禮貌的,會妨礙到別人,於是,這也是一個日本的禮儀啊。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真的覺得很詫異,怎麼會有這種事?可是,後來真的在地鐵或巴士裡都不會看到有人講電話,甚至鈴聲響起的聲音一丁點也沒聽到,實在覺得是奇景。

跟日本朋友一起等地鐵的時候,在列車接近的時候,朋友也是匆匆忙忙的收線就踏進地鐵。看到這種情形,問題小孩於是出動。

我:『那萬一遇到很急的事,怎麼辦?電話不斷打過來不斷在震,也不接嗎?』

朋友:『這種情形,可能就會選擇暫時下站,出地鐵接電話,通話完再達下一班列車。』

我:『……』(無語)

 

喝水也不行?

話說,東京遊第四天,晚上和之前語學堂的同學相約要見面,見面地點在橫濱(YOKOHAMA)的一家29樓餐廳。話說,當天大家相談盡歡,吃吃喝喝的,雖然都用我們大家的第二外語韓文交談,談笑風生的時間還是很多,大家都笑得很開心。

但是,就在這個時候,因為飲料也喝完了,於是就從包包裡拿出下午買的飲料,很自然的轉頭就喝,可是才喝完轉回來,就發現身邊友人突然聽下說話,兩對眼睛都瞪大的看著我,一付很吃驚的樣子,我還不懂發生什麼事,朋友就低頭笑了。

納悶的問發生什麼事?朋友才慢慢解釋:在日本的餐廳內,大家不會拿餐廳以外的飲料瓶罐出來喝的,這是一種禮儀。

這下換我吃驚,『那是連普通喝水也不行嗎?』朋友兩人堅定的點頭,『通常不會喝。』


省電模式,啟動!

03.jpg  

日本自從經歷三月的地震災害後,雖然不斷從網友的文章都得知日本災害後都在進行省電的情況,這次去東京還真的實際感受不少。

從飛機抵達成田機場,我就莫名的感覺很熱,額上背後的汗莫名的就冒出來。跟朋友相遇後,走在機場裡,這種不舒服的感覺持續,後來因為要買轉換插頭,於是到樓上去,頓時又覺得涼爽了,所以在機場步行裡,是冷熱交接的。

朋友看我偶爾不斷手扇風,也冒汗,才說為配合省電,機場也是局部局部的開空調,所以才會時冷時熱。

這也難怪,我還在想成田機場在機場界也頗負盛名,為什麼整座機場又暗又沉的,後來才發現為了省電,燈光也是沒有全開,只開部份。

這跟在地鐵站一樣,偶爾覺得地鐵站好暗,再加上都沒什麼人(不是出退更時間,真的人很少),就更覺得很陰沉。

後來有一次,在等地鐵的時候,朋友看我在拍旁邊的廣告牌,怎麼拍都拍不好,才說原本這些廣告牌等等都是會亮燈的,只是為了省電,所以很多廣告牌都關燈了,反正也看得清楚。

我才想,對啊,難怪看這些廣告牌都覺得有點怪異。廣告牌本來應該是又光又亮的,才顯驗效果嘛!

這當中,包括地鐵的購票系統也關了好多台(旅客減少,沒必要)。

所以,這次住朋友家中我超級響應日本政府,都會很順手關燈拔插頭的。

 

前往機場,請隨身攜帶護照

去機場誰都知道要帶護照,這有什麼稀奇?

重點來了。就算你不是出國,而是去機場接機閒逛也好,也都需要帶護照喔。

回首爾當天,朋友在送我去搭機場巴士,臨走前,她突然跟我說,要準備好護照,等一下會要檢查喔。

我以為是check –in需要,可是她說不是,是進入機場前會經過一個檢查站,會有檢查人員上車來檢查護照,結果到達成田機場前,車上真的不斷響起四國語言讓你準備護照,一會兒檢查人員上車逐個看後就下車,放行了。前方,成田機場抵達。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事喔,覺得真是新奇啊!

 

暫時就這些,之後想到再增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