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高消費的住宿,對外國留學生來說,如果想住舒適點再加上有人服侍,大部份的人都會選擇住寄宿家庭。

韓國的寄宿家庭,其實跟國外那種真的住到一般家庭,和當地家人一起生活還是有所不同。

曾經就有大學同學趁暑假期間到義大利去旅行工作,在一個農場裡面工作,當初找這份工作的時候就事先了解,工作地方和住的地方是一樣,說白點,就是一份包吃包住不領薪水的工作,所以勞力的工作就是換取有瓦遮頭/三餐溫飽的情況。

至於韓國的寄宿家庭,通常是韓國家庭因為家裡人口不多或住屋較大,想要分租給別人而開放的租售方式,一般可以容納滿多的住戶。

其實寄宿家庭跟考試院是有類似的點:自己單獨的房間,有公用地方等等;可是最大的不同,還是住在寄宿家庭,會有家裡的阿祖媽負責做飯給住戶吃。

從朋友那裡了解,寄宿家庭阿祖媽通常只會負責準備早飯和晚餐,午餐是不包含,所以難怪,班上的日本同學,通常下課後都會看到三五成群揪團一起吃飯,還想說嫌錢多嗎,家裡有飯有肉不吃,還花大錢出去外面吃?(我還曾經想沾朋友光,偷偷溜進去朋友住的飯桌上吃一頓的,後來礙於羞恥心作罷啊~羞恥心值幾錢啊?)

說到寄宿阿祖媽準備的膳食,據日本同學透露,是餐餐有肉有飯吃的,吃到後來日本同學都有所厭惡,跟我們外出用餐的時候,桌上的肉都沒沾多少,反倒是青菜吃好多。果然對日本這個養生的民族來說,沒有任何食物可以超越他們對菜的熱愛。

遽聞,對日本人而言,餐桌上是不能沒有清淡的素菜,要不然那一餐會很難下嚥。(這個說法我後來充分得到證實)

只是儘管肉吃多了也會膩的說法,還是想嘆喔買嘎,實在是頂級的奢侈享受啊,真是不惜福啊。看電視也常有的吧,在韓國想吃上一塊肉,實在不容易啊,韓國的肉價真的是還滿不便宜的,不是餐餐都吃得起,所以每每看到日本同學飯碗裡都會殘留肉類的遺骸,再看看自己碗底已經翻光光,都會忍不住心裡咬手帕淌血啊。

至於最讓人心掛掛的月租費,通常大概是55萬起跳,60-65萬不等,視房型而定。

所以在外國人留學生中,通常大部分是日本人會選擇住寄宿家庭的,和日本生活水平比起,這種程度對他們而言還是小菜一碟。

再來就是One Room。其實這種租屋在一般留學生裡還是比較少見,主要還是那些會在韓國待個一年以上或長久留在韓國唸書學生的選擇。

為什麼呢?比起宿舍/寄宿家庭,其實One Room的月租費沒有很貴,通常大概是每月35-40萬起跳,但是相反租屋的條件會比較苛刻。

One Room的人,是必須要擁有外國人登陸證才行的,而且最苛刻的是,租屋的保證金根本是天價。

一般來說,跟房東簽約時需要付的除了是當月的月租費外,還需要即時付清保證金1000萬,保證金,就是契約滿時,房東檢查他家沒穿沒爛才會歸還的,要不然有些房客住著住著,把家裡的冰箱電視機廚具都搬走,那可怎麼辦?

但是,收保證金這回事,甚至還有遇過跟不動產阿祖媽說想找三個人住的房子時,保證金可以開價到1500萬(怎樣?現在是排隊進動物園嗎,是以人頭來計算收費?),這難道還不是天文數字?

所以說,想在韓國住One Room,還是先準備好保證金再說吧。

再來,如果不是長久打算待在韓國,還是就對One Room死了心吧,因為通常一簽約就是簽一年的,不能提早解約也要不回保證金,所以中間想要換屋都不行,所以這也是後來聽到很多周遭同學想要換住的地方時,都必須先克難的找下一個自願者先分擔剩下的房約,要不然等同就是被綁死啊。

都已經給了那麼貴的保證金,One Room的構造又是怎樣呢?通常就像韓劇裡面看的,一間屋子裡該有的都有,睡房/廚房/浴室等等,都在一個空間內,通常佔地是不會很小啦,可以讓人住得舒適的。

只是,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屋子的房租是沒有包含水電或瓦斯費,甚至管理費的,所以最好還是在租之前跟不動產經紀確認清楚會比較好,免得到頭來還要再付冤枉錢,那就划不來了。

總歸一句來說,來到韓國首爾或日本東京這種物價水平高的地方留學,除非你是家裡是有三世都花不完的銀兩或是張口閉口我老子有錢的二世主;要不一般貧民留學生例如我真的不斤斤計較都不行。

但是,日本人來韓國留學也還算是低消費吧?印象中日本物價水平還在韓國之上,尤其東京,記得看過一篇報導,日本東京的物價水平是全球最高,還遠超過紐約倫敦等等大城市。所以日本同學,其實你們是揮金如土來當王子公主讓人伺候的吧?(所以當下我2011年的開年願望除了是保佑身體健康,學業進步,也讓我釣到又帥又高又幽默的日本公子哥吧~拜託!)

 

 

 【Wine Time

 不動產(부동산),類似於一般的地產經紀。

在韓國其實街周圍可以看到很多,尤其是靠近大學附近更是常見。學生一般租屋都會找不動產,通常不動產負責人都是韓國大叔和大媽,他們負責推租的房子就在附近不遠處的,用走著的去看,要不然遠一點的會用車子載你去。

至於收費呢,帶你周圍去看房子是免費的,只有在真的落實後才需要給介紹費。實際行情怎麼走不曉得,之前跟朋友有找過不動產找房子,是說要收20萬。

 

 

 

 

arrow
arrow

    the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